120727_112849  

 每年的7/26,7/27,7/28這三天是日本的音樂最大盛事-「Fujirock」的開催時間。這三天成千上萬的的樂迷會從日本甚至世界各地殺到,聚集在苗場的滑雪場中,共同度過三天滿滿不間斷的音樂盛宴。

 

Fujirock與Summer Sonic、Rock in Japn並列為日本的三大音樂祭,但是Fujirock可以說是這三者之中最盛大的。不像主要舉行於場地較狹小的室內的「Summer Sonic」、也不像主要皆為日本樂團的「Rock in Japan」,Fujirock聚集了全世界各地的有名樂團,音樂風格雖以英式搖滾為中心,但從鄉村音樂、電子混音到金屬搖滾都可以在這邊的各處舞臺找到。舞台散佈在整個山區中各處,三天三夜大家在山中只以樂會友,與世隔絕。複製了「Woodstock」的音樂祭風格,三天三夜就是滿滿的音樂和狂嗨的PARTY,不同的只是音樂祭的主要訴求由反戰思維改為環保訴求。

這場亞洲最大的音樂盛事,我認為身為熱愛音樂的亞洲人一生一定要去體驗一次。

◎費用與交通

票價

Fujirock的費用較為昂貴,一天17800日幣、三日套票42800日幣,若是提早四個月購買的話另有早鳥票價(一天便宜1000日幣)。

另外還要再另外加上三日的住宿費用。來到富士搖滾音樂祭,若是不考慮到洗澡需要排上兩個多小時的話,非常推荐直接搭帳棚住在營地,露營費用一人是3000日幣,不限日數。如果是自行開車前來的話還要在加上開車費用,大約是一天3000日幣。

所以不加上交通和其他飲食花費的話,三天兩夜光票錢不加交通費大約為45800日幣。 

交通

從東京到苗場的會場的交通方式主要有三:

1.自行開車前往:這是最方便的方法,由於若是露營還要載帳篷、露營、野炊用具等東西,開車較為適合。從東京開到苗場走關月自動車到約需三小時。高速公路通行費約3550日幣

2.新幹線:搭乘「上越新幹線」=>「東京~越後湯沢」約耗時一小時15分鐘,之後轉免費接駁車40分鐘到山上。單程車資5,980日幣

3.搭乘普通電車:搭乘普通列車由「東京~上野~高崎~水上~越後湯沢」(需轉車),約耗時三小時四十分鐘,之後轉免費接駁車40分鐘到山上。單程車資3260日幣。

◎其他花費

現場飲食大多物價為500円~700円左右,雖然好吃但是份量很少,加上聽演唱會運動量大,通常都會點個兩份以上。另外會場的冰涼生啤酒一杯600円也是演唱會必需品。普通的飲料則一瓶200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一天包括溫泉澡堂入浴費用大約會花超過5000日幣,三天保守估計的花費就差不多15000日幣。

 

由於我是與朋友自行開車前往,所以省下新幹線的費用。但是我是由名古屋出發,又在會場啤酒喝得太過份,最後總計全部花費約七萬多日幣

120727_110231

(露營區滿坑滿谷的帳棚)

◎攜帶物品

 富士音樂祭的大雨是有名的,幾乎每年富士音樂祭的舉行期間都會遭逢滂沱大雨。整個會場會變得泥濘不堪,人群就在雨中全身沾滿泥巴狼狽的移動。不過這也成為參加富士音樂祭的樂趣和特色之一。當然也有許多人放下一切牽掛豁出去的融入音樂之中,不過相關的準備還是都不可少的!

不過我參加的2012年那一屆聽說是歷年舉辦以來唯一一次連續三天都是晴天的,我準備了超級完善的防水避雨道具卻一個也沒用上…雖然參加的很舒暢輕鬆,但是沒有體驗全身泥巴的富士搖滾名產還是不免有些感慨。

以下介紹一些個人認為必備的物品:

1.遮陽帽:日曬強烈、遮陽帽是必備品

2.防水外套:富士搖滾祭的滂沱大雨是很有名的,雨具幾乎是必備品了。

3.雨鞋:由於現場雨後會泥濘不堪,所以非常不建議穿拖鞋或涼鞋,下雨之後腳陷進泥巴裡會非常難走,所以雨鞋就成了必備品

4.防水袋:全身溼透以後身上的電子產品和金錢就很危險了,帶個防水袋把重要的東西放進去,多少有些保護作用。

5.摺疊椅:這個也是富士音樂祭的必備品。由於會場都是在戶外,雨後泥濘不堪是無法席地而坐的,一天下來超過十小時就算是超人也會受不了吧。隨身背個露營用的摺疊椅累了隨時可以坐下來。也可以用來在舞臺後排佔位子,輕鬆坐在後面聽音樂。

6.防曬油:防曬必備品。沒有下雨時就是強烈的日曬,天氣很極端,防曬不能少。

7.後背包:這樣可以空出雙手,輕鬆的聽演唱會。

8.手機備用電池(源):住營地的人是幾乎沒有地方補充電源的,雖然會場裡有個充電區,但事數目很少要排隊很久,所以先準備好備用電源吧。雖然會場內手機也幾乎是無訊號狀態。

9.露營用具(帳篷,睡袋,盥洗用具...ETC):露營用的東西,不解釋。

10.推車:由於從停車場到露營區要走很長一段距離(步行超過20分鐘),若是東西太多的話有個推車是必需的,不然光是來回搬東西就累死你了

11.飲用水:會場內的水很貴,用量也大,不想多花錢的人就先在山下買好飲用水吧!

12.塑膠墊:這是我上次沒帶而覺得需要用到的東西。可以佔位子用的塑膠布墊子,讓自己的團體有個休息的根據地。這個在百圓商店就買得到了

120728_101346

(在營地野炊,露營當然少不了咖哩飯!)

◎盥洗

在露營區附近雖然設有溫泉澡堂(入浴費500円),但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有時候會排到兩小時以上才能入浴。在會場外面的旅館街上也是有一些旅管會再FUJIROCK期間提供外來者付費入浴,去之前可以先上網查好。但是走到外面的旅館也是要排隊(雖然較快),但加上來回走路的時間也是要花超過一個半小時。很多人乾脆就在露營區旁邊用水管洗冷水澡了。

另外露營區也有免費的淋浴區,不過也是要排隊一段時間。聽表演站了一整天總是泡泡溫泉才能洗去一身疲勞。苗場溫泉的營業時間是徹夜到隔天中午的,所以不用擔心看完表演才去排隊來不及。

100730_naebaonsen01  

◎舞台介紹

 

120727_121058 

(GREEN STAGE 前一景,摺疊椅幾乎是必備物品了 )

 

介紹幾個較有名的舞台:

GREEN STAGE:最大的主舞台,外國壓軸樂團都是在這個舞台表演。

WHITE STAGE:第二主舞台,時間跟壓軸團相衝突的大團都在這邊表演。

RED MARQUEE:唯一的室內舞台。夜間這邊會有DJ撥放電音,轉變成為大型DISCO舞池。

FIELD OF HEAVEN:被樹林環繞的舞台,在這邊表演的樂團多近似嘻皮風格、有一些理念與訴求,如環保、人權、反戰

NEW POWER GEAR STAGE/ GYPSY AVALON:這裡隱藏在非常偏僻的會場角落,但是這邊卻有許多小攤販介紹整個富士音樂祭的核心概念-環保。你可以在這邊了解許多環保NGO的運作、參加連署。在這舞台表演的大多是獨立音樂家,曲風輕柔(如Bossa nova),張懸也在這邊表演過。

ORANGE COURT:這舞台表演的音樂以JAZZ為主、其他還有世界各國的樂團如拉丁、非洲曲風都會聚集在此。由於舞台與觀眾距離近、音樂又非常即興的關係,樂手跟觀眾的互動非常強烈,很有趣好玩。

DAY DREAMING and SILENT BREEZE:在山頂上面,需要花錢搭纜車上去。這邊提供參加音樂祭的人一個放鬆歇息的空間,裡面有些像大地遊戲或是說故事的小活動。在這裡的音樂多為chill out (弛放音樂),不過其實一般人不會上去。

木道亭:由White Stage到Field of Heaven之間的原木步道之間的小舞台,看起來就像山林間隨意搭起來的簡易木造舞台,連坐椅的是倒塌的原木。這邊表演的樂團大多是鄉村或是民族樂風。

(官往網址:http://www.fujirockfestival.com/

---

介紹完畢,下面是一些會場實況的照片。

120727_071939

第一天,大家聚集在門口等待換票、入場。

120727_113714

苗場食堂,在RED MARQUEE舞台外的飲食區,這邊賣的食物都很好吃,可惜份量都不多。

120727_120358  

FUJI ROCK要嚴格遵守垃圾分類。每個垃圾桶前面都會有人指導分類。

同時會場內是絕對不能隨地亂丟垃圾的!被發現隨地亂丟垃圾工作人員是有權力強制驅離你離開會場的,非常嚴格所以演唱會結束後,FUJI ROCK會場是有名的清潔。

120727_115726  

FUJIROCK的通行證,綠色的是會場三日通行票,黃色的是營區通行證。

120727_150939

通往Green Stage前會經過一個小河流,天氣太熱了大家都在這邊消暑

120727_142356  

這時OIL CITY上了Green Stage表演。

120728_145618  120729_143511

由GREEN STAGE移動到WHITE STAGE時中間會經過的水車休息區。

太熱了所以我也跳進水裡了。

 120728_145126

這邊還有兒童遊戲區,讓帶著孩子參加音樂季的父母也可以讓小孩有個快樂的遊戲空間。

120728_162841

這條原木步道穿越樹林間,連結著Green Stage, White Stage, Field of Heavan跟Orange Court,步道中間有許多有趣的看板和圖畫。

120728_145654 120728_163222

 

120728_163350   

木道亭舞台就在步道的正中間在這邊。大家隨意的坐在樹林間邊休息放送,邊聽民族曲風的樂曲。

120728_145213

連結Green Stage和White Stage的這條步道上面掛滿了星星,夜間會點上燈,非常美麗。

120728_150605

White Stage這時表演的是日本的英搖團-MONO

120728_151633

冰啤酒一定不能少。

120728_160247

FUJI ROCK很有心的一點是讓大家參予垃圾分類,整理瓶瓶罐罐。聽過一小段環境保護的介紹後,幾個人一組幫忙整理垃圾。整理完後大家可以領到一件小禮物(紀念毛巾、手帕之類的)

120728_163753

Field Of Heavan這裡的樂團多為自由、嘻皮曲風,在樂曲裡會聽到許多理念和控訴。這裡也是我最愛的舞台之一,在這裡表演的樂團曲子裡感覺都充滿靈魂和某種信念。

120728_171251

FIELD OF HEAVAN的音樂訴求是自由、自然。所以裡面的佈置也相當的有回歸自然的特色。

120728_174554 

Orange Court這邊多為世界各國的異國風格強烈的樂團。

120728_183325 120728_184913

樂團跟樂迷互動超熱烈,就算是沒聽說過的樂團也可以玩得很開心。上面這個雷鬼樂團超有趣,帶領著大家做了一堆動作,最後被安可到重新上台三次。

120728_192048

AVALON,這邊隱藏在山中,很少人會找到這邊來。但是這裡介紹著整個FUJIROCK的核心概念-環保。NGO組織在這裡宣揚環保理念,大家可以在這邊參予連署,體驗鋸木頭做手工藝。這邊表演的樂團曲風大多為輕柔慵懶的不插電音樂。

120729_134303

然後這是我這次參加FUJIROCK最想看到的樂團之一:「閃靈樂團」!

竟然能夠在FUJIROCK看到閃靈,而且還是在主舞台之一的WHITE STAGE。整個FUJIROCK的LINEUP裡唯一的金屬樂團,也是台灣唯二參與FUJIROCK的樂手(另一位是張懸)。看到著他們在舞台表演時我感動到快流淚了。

120729_140313

120729_140324

起先只有一小群死忠的金屬FAN在舞台前面。但畢竟是主舞台,人越聚集越多,最後等我回頭時人已經滿出去了。滿多人感覺是來看熱鬧的,大概是因為沒有看過屍裝和MOSH,許多日本人拿著相機猛拍照。

120728_004059

夜晚時,入場大門不遠的地方會開始類似夜間嘉年華的活動。裡面有類似馬戲團的許多特技和趣味表演,還有許多遊戲可以免費參加。譬如上面的遊戲就是要你把嬰兒娃娃丟進前面轉動的人頭嘴裡。

最特別的是有一個類似西部片裡會出現的BAR HOUSE,裡面播放著西部音樂,還有人跳康康舞,旁邊還有賭桌讓你賭博(場內發的代幣,只供娛樂)。

120727_151839

CHATMONCHY,我很愛的一個日本女子三人樂團。這天是重新集結。整個RED MARQUEE被粉絲塞爆了。主唱超可愛,她還感動到哭了。

120727_214126  

第二天晚上的壓軸,STONE ROSE的IAN. 

120729_213958  

最後一天晚上的壓軸,RADIOHEAD可惜手機拍不好。

120730_001120  

 大家2013年見!

回到文明世界後宛如隔世,前面三天的音樂和PARTY就像一場夢一樣。難怪就算費用昂貴大家還是每年都會到苗場報到。

最後付上一個官方的2013 Fuji Rock介紹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