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5605a

身處台北,每逢週末時會不會都有不知該去哪出遊的煩惱呢?距離台北不過30分鐘車程的三峽結合踏青、美食、文化,很適合作為假日半天放鬆出遊的地方!

周末原本跟朋友約了去爬山,沒想到時間沒抓對,一早到了三峽要轉乘時發現已經趕不上車了。登山行程告吹,所以原本的登山健行就轉變成了「登山裝備全副武裝」的三峽老街一日遊。

三峽老街位於新北市三峽區,主要位於民權街一帶。日治初期遭到日軍焚街,後來由日本殖民政府主導,使用當時大正時代實驗性質的和式巴洛克建築重新建設,融合歐洲、日本家紋及漢人文化,成為了現在樣貌。這樣風格的建築是台灣僅有,甚至連在日本都尋找不到的。

R0015601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日本殖民時代日軍接收時期、台灣規模最大的義民抗日活動之一「隆恩埔戰役就是發生在這邊。日軍35人小隊在這邊遭受三角湧義勇軍夾擊,幾乎全軍覆沒。在此之後的分水崙戰役更讓日軍死傷兩百餘人。這兩場戰役讓日人知道了台灣人的抗日決心,但是也慘痛地換來了日軍無情地焚街和屠殺報復。日本為了紀念傷亡日軍,在此設了「表忠碑」,如今仍可在三峽中山公園的石階下找到殘塊。

R0015569

只剩下地名可以用來追憶先民那些熱血的抗日故事

◎交通

大眾運輸

由台北想搭乘大眾運輸前往三峽老街的話,可以在西門町搭乘「705」,「706」公車,或是在忠孝敦化撘乘「275副」公車。時間約一個半小時。但是假日人潮多時可能會遇到塞車,這時可以選擇從捷運新埔站或是永寧站轉乘,所需時間差不多,但是可省去塞車風險。

捷運新埔站:702,910

捷運永寧站:275副,705,706,

(更新:)據說以下車次速度較快!

捷運府中站:910 932

捷運永寧:916 922 

自行開車

國道3號-三鶯交流道下-縣道110線-大智路-中山路-民權街。

2012-12-19

進入三峽老街之前,位於民生路上的豆花名店-「山泉水手工豆花」。25元一碗。

R0015567

古早味打彈珠

R0015576

也是巴洛克風格的區公所行政大樓。

R0015600

R0015575

布置得很多彩的杏仁茶店

R0015603  

豬血糕,一支只要20元,非常佛心的價錢。很多節目都報導過這間鄭記豬血糕。

R0015607

來到三峽不要忘了吃金牛角麵包。

金牛角最有名的是在三峽信義街的「福壽軒」,這間專賣原位,在小巷弄間很難找,所以我也就沒有花力氣去尋找了。金牛角麵包的店面在三峽滿街都是,還有一間口味繁多的康喜軒也很有名,我隨便找了一間了事。

R0015602

R0015606a

R0015594

老街後方一景

R0015595  

R0015609

三峽祖師廟

祖師廟正名三峽長福嚴,主奉清水祖師,清朝時就已興建,後來遭到日軍焚毀。前後歷經三次重建,最後一次是在三十多年前。廟前有許多攤販小吃,價位也很親民。

R0015568

◎鳶山登山步道

其實在早上店家都還沒開店之前,我們在路旁發現了鳶山登山步道。因為都特地全副武裝出門了,所以我們就決定來爬鳶山看看。

R0015577

R0015578

放大地圖請見此:[鳶山地圖]

鳶山標高只有300公尺,整個登山路程可長可短,車子可以直接開到路底,然後花五分鐘登頂看看風景。或是由平地開始慢慢走鳶峰路,耗時約40分鐘後可以走到山頂觀景台的光復紀念鐘。繼續往下走可以選擇走到福德坑山或是從鳶尾山繞一圈回原處。

如果選擇福德坑山的方向,一路往下走會走到大溪。我們選擇在中間涼亭的三叉路處繞道鳶尾山,從鳶尾山折返到鳶峰路上的觀景咖啡廳,總共耗時約三小時。

R0015579

大鐘前的一個小亭旁有三角點,可以從這邊俯瞰大漢溪景象。整個鶯歌三峽都在腳下。

R0015581

步道一景。

R0015588

登山道旁有個野菜餐館,餐館開在農園中,可以在山中吃新鮮的炒野菜。

R0015582

R0015592

全副武裝的模樣。

鳶峰路上有個觀景咖啡,店內坐滿人,還滿有人氣。爬完山可以選擇在這邊稍作休息以後再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