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1

泰北有個鮮少觀光客會造訪的地方,這裡地楚偏遠,沒有什麼特別的觀光景點,只有滿佈的茶園;但是台灣卻與這裡有著一種特別的連結,分享一份共同的歷史情感-這裡就是「美斯樂」。

 

 

美斯樂這地名對於台灣人來說可能不太熟悉,但若說是「異域」應該就有很多人聽過了。這裡就是台灣數年前因為柏楊的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異域」,而謂為一時話題的「孤軍」故事發生地。當然作家柏楊的故事有些誇張而且杜撰的部份甚多,但是為中華民國灑下滿地熱血的「孤軍」卻是曾經真實存在於這片土地上的。

現在這區域的居民大多都是孤軍後裔,整個區域充滿中華文化,餐館幾乎都是傳統雲南料理、店家、旅館裡也大多都是會說華語的華裔人士。美斯樂甚至被外國觀光客稱做是「泰國裡最沒有泰國風情的地方」。

DSCN3584

美斯樂區域一景

◎交通

 從清萊或清邁要到美斯樂可以選擇做大眾運輸或是租機車的方式。

巴士:

從清萊或是清邁搭乘往美塞的巴士,在MaeChan市場下車,只要在下午一點半以前每小時都會有轉乘的車可以上去美斯樂。

從清萊往美塞的途中,也可以在Pasang轉乘雙條上去,票價大約50Thb

機車:

其實比較推薦租機車。時間比較好掌控,行程也較自由,可以慢慢欣賞北泰公路沿途的風景和小鎮。一般的速克達價位約在200~300THB,路程大約60多公里,快一點的話一天就可以騎到了。

DSCN3579  

泰北山間的田地

因為早上還花了些時間參觀皇太后花園,所以在經過美斯樂市區以後,就直接先到泰北義民文史館去參觀了,親身光臨這邊算是此行的一個重點。泰北義民文史館內共分為英烈紀念館、戰史陳列館、愛心陳列館與中華文物館,主要是介紹當初那段風雨交加的歲月。

DSCN3596

泰北義民文史館紀念的就是被稱為泰北孤軍的國民黨軍隊殘部。

60多年前,一支國民黨的殘余部隊從大陸戰敗後來到這裡,而蔣介石為了利用他們作為“反攻大陸”的棋子而命令其就此長期駐紮,但是經過一次次的失敗後,蔣介石終於將這群軍民拋棄異土不再補給。往後的數十年間,在被祖國拋棄、又遭周圍各國軍隊掃盪圍剿、資源匱乏窮困不支、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這群亞細亞的孤兒為生存不斷地掙扎,最後終於在這片土地上找到了活下去的出路,落葉歸根。

這個義民文史館中就是述說與見證這段悲情的血淚歷史。

[以下都是歷史講古,不喜歡可以跳過]

在1950年代,國民黨戰敗,原本鎮守在滇南的國民黨部隊潰敗,殘部向西南方撤退。被共產黨軍窮追不捨的殘軍原本期待在海南島和國民黨主力軍隊會合,沒想到後來卻在北緬的原始叢林中進退兩難,最終只好暫時駐紮在此。跟台灣方面求援後得到的回應竟然是:「自行尋找出路」,而緬甸政府對這支在領地內趕不走的外國軍隊感覺如芒刺在背,終於發動大批軍隊圍剿,沒想李國輝將軍背水一戰之下竟然以少數的軍力打敗人數數倍的緬甸政府軍,緬甸軍政府不得不議和,並且同意李國輝轉移陣地到泰國邊境,最終這支孤軍就在金三角駐紮。

DSCN3601

正中間的英烈紀念館中呈列著眾兵將的牌位

經過這轟動國際的一戰,台灣方面也注意到了這支在泰緬邊境的孤軍。決定以此部隊作為反攻大陸的棋子,於是從台灣派了李彌將軍來統領部隊,並且還開始提供大量的物資支援。這支軍隊在當地設立軍事學校招兵買馬,後來的世界第一大毒梟坤沙也是出身於這支學校。孤軍的勢力不斷擴大發展最終甚至觸及泰國清邁府、寮國、密支那達2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區域,緬甸政府害怕孤軍部隊最終無法掌控發展成「國中之國」,於是以上萬兵力發動了第二次大規模圍剿。結果這次又是孤軍戰勝了。

不過緬甸戰敗後訴諸聯合國,最後在國際壓力之下,台灣只好執行撤軍,將大批軍力撤回台灣,也招回了李彌。但當地殘留下來的部隊仍有2萬餘人,緬甸政府仍是不安,於是聯合中國解放軍共同清剿。此時派系內鬥嚴重的金三角孤軍無力抵擋,節節敗退,最終撤退到了寮國。寮國政府因此動盪,於是又只好訴諸聯合國。聯合國再次要求蔣介石撤軍。但考慮到回台灣後發展渺茫,此次撤軍願意返台者甚少,台灣方面因此宣佈不願回台的部隊與台灣政府不在有瓜葛。而留在泰緬叢林的部隊重新回到金三角,幾個派系劃分了勢力範圍,各定作戰區域,在此同時台灣也斷絕了對金三角的補給。從此金三角的殘軍為了另尋生活出入,發展成了世界最大的武裝毒品集團。

[歷史講古結束]

DSCN3604

「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柏楊這段話正是孤軍悲慘生世的寫照。

失去了經濟來源的孤軍為了另謀出路,打通了薩爾溫江的走私通道,設置哨口驛站,開始藉由武裝護送走私寮、泰、緬的馬幫來賺取收入,源源不絕的走私品藉由此通道送至各地。在此同時金三角的鴉片種植業也開始大為興盛,到了90年代,此處的鴉片產量更突破2500噸,震驚世界。而李彌提拔的坤沙也在此成為了世界最大毒梟。

DSCN3603

精忠報國

DSCN3605

[獲得泰國公民權]

在1970年泰國政府為了剿滅泰北苗共,於是與金三角的段、李兩將軍協議,由泰國政府提供援助,而段李出兵剿共。段李兩將軍後來竟然只用35天便擊潰泰軍花了七八年都無法擊破的苗共,之後又經過五年的圍剿行動,孤軍成功為泰國清剿了苗共,也因而獲得了泰皇正式授與泰國公民權,從此孤軍軍民終於得到正式身分,不再是與世不容、國際孤兒,當地孤軍後裔們至今也仍都對泰皇的收容滿懷感謝。

DSCN3613

美斯樂街景

與當地的華裔聊過天,其實他們大多都是喜歡台灣的。由於台灣方面一直不斷對泰北地區的華人提供各種援助,包括教育資源、義診、資金等,他們都對台灣存有非常好的印象。甚至許多人都有來過台灣,據說生為孤軍後裔,來台灣就學或是工作都會受到許多通融和補助。

美斯樂村落中有個「興華中學」 據說是由台灣人出資興建的,為了讓泰北當地的華裔小朋友不要忘記中文所興辦的中文學校,裡面的課本全都是使用台灣運過去的教材喔,教室裡也可以看到大大的中華民國國旗!這邊的小朋友都是早上去上泰國的國民小學,晚上在繼續來這邊上中文學校的。興華中學開放參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DSCN3593

皇太后陵寢

從美斯樂繼續往上,就可以看到皇太后陵寢,是未來皇太后骨灰的安置地點。這邊的景色非常美,處於至高點上可以俯瞰整個美斯樂地區。

DSCN3589

DSCN3594

在這邊兜售紀念品的少數民族女孩。

DSCN3615

苗族市場

還有一個苗族市場,但是這邊觀光氣味濃厚,每個攤販賣的東西都千篇一率,跟金三角區的攤販一樣,看得出來全部是從同一個工廠生產出來的。就算想要買些少數民族風格的紀念品回家也買不下手,也許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咧。

DSCN3610

不過途中倒是看到了緬甸過境來幫忙採茶的少數民族勞工,看見這個採茶隊伍稍微能夠多體會到一些當地少數民族真實的生活情況。

住宿

IMG_20130206_181311

晚上住在美斯樂的一個Resort,但是很可惜名子被我忘記了。這間Resort是在茶園旁邊修建而成的,早上從房間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一整片的茶園,清晨和日落時的景色美不盛收。

DSC_0061

Resort的旁邊山壁上有許多老舊的古式茅草屋,看起來不像廢墟,裡面都有家具和生活跡象。問了旅館主人才知道原來是這邊的工人在住的「宿舍」

IMG_20130206_181648

DSC_0075

房子都傾斜了,當地茶農和苗族部落的少數民族勞工就住裡面

DSC_0076

美斯樂附近還有一個皇太后花園,裡面有各種珍貴少見的花草,是個休閒散步散心的好地方,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

 DSCN3570

泰國長途巴士:VIP BUS

北泰的旅行就在這邊告一個段落,最後回到了清萊,然後從清萊轉搭乘夜行巴士一路回到曼谷。不得不提一下泰國的夜行巴士真是太棒了,VIP Bus座位有舒適的大空間躺椅,個人電視,毛毯,隨車服務的小姐,還有供應飲料和點心!這麼完善的服務讓在泰國受盡委屈的我都快感動得痛哭流涕了,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做這麼不舒服又貴人的泰國鐵路。

附帶一提,我搭乘的巴士公司是Siam first tour,從清萊到曼谷的班車有90,909,957。票價只要730 baht比其他巴士公司的VIP BUS便宜很多,在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票了,不過壞處就是全程泰語,完全沒有英文,中途讓大家下車休息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回車上,也沒有人會英文可以問,只好趕快下車隨便吃一下就跑回車子上,而且到站了沒也不知道。不過這也是他便宜的原因吧!

網址在這邊:http://www.siamfirst.co.th/sft/about.asp  完全沒有英文,看得懂得人就參考一下吧。

DSCN3622

DSCN3623

 Sweet 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