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692

一轉眼回來台灣已經好一陣子了,原本回來就想跟大家介紹在日本的職場生活,但是忙著找工作、找到工作以後又忙著適應。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在這邊總結一下日本的社會人的一般生活,也算是為自己在日本的日子做個紀念。

首先介紹日本公司的人事制度。

日本的企業大多在每年下半年後會開始徵才。各公司徵才方式不同,但是比較地楚偏遠的公司通常都會提供面試者車馬費用邀請你來面試。我之前任職的公司是於十月徵才,正式面試前還會有幾場介紹會的活動,會帶徵才者參觀工廠,遊覽整個公司,看看各部門在做什麼工作。之後要通過三個階段考試、由初審、筆試、到最後面試,原本面試三百多人到最終確定錄取會刷到只剩20~25人,然後大約十一月初就會公佈內定(錄取)了。求職的學生取得「內定」以後一直到隔年的三月底才會正式報到。這期間只有公司在聖誕節前夕辦的一場「聖誕大會」時新人需要露面跟全公司前輩打招呼,之後就是一直等到三月才需要到公司。

111202_184216

公司的聖誕大會

新人報到以後的前三個月都是新人訓練期。訓練包括「講授課程」、「工廠實習」和「新進主題」。

這段期間同期的新人(每年約20~25人,其中1/3是高中畢業生)都會被要求在一起上課,前一個半月會排滿各種不同的課程,包括公司概況制度、產業概況、企業倫理、職安訓練、甚至打招呼的方法和敬語的用法等等。之後就是實際到工廠實習,不管你面試進來是做業務、財務還是研發,公司都會安排你到工廠實習,讓你實際了解公司的產品是如何生產的,並且讓你接觸現場的人員,認識跟親近公司第一線的員工。

此段期間公司還會安排給新人一份「新進主題」,新人會被分組,每組要想出一個能夠改善或是使公司進步的方案,並且在三個月後結訓時在大禮堂全社社員的目前做簡報提出(提出方式有點像ATCC)。所以新人每天下班和和週末的功課就是到一個同期新人的家中討論「新進主題」,記得那時我們這組提出一份問卷給公司各部門同仁填寫,得出來的主題是「公司食堂菜當太難吃」,然後針對這點做了一份改善方案。

三個月過後就會被派屬到各自的崗位,實際上新人進公司前是完全不知道自己會被分配到哪個部門的。雖然可以知道自己是做研發職還是一般職,但是實際上是做哪個部門的研發?是去企劃部還是財務部?都沒有人會知道。雖然人事在面試時大致都決定好了,但是一點都不會透露,直到新人訓練完以後才會通知自己實際分配的部門。

120903_174047

辦公區一景

「日本的休假」

新人被分派以後會先有三個月的試用期間,這段期間可以拿到三天的試用期「有給休假」(特休),但是要在三個月內用掉,沒有用掉的話會自動歸零。這三個月過後就可以拿到10天正式特休,而且一年沒用完是可以累計的。之後每年的特休則是以14天計算。附帶一提,日本企業每年的休假日數都是規定好的,他會將國定假日和週末還有公司自主放的暑假加起來,以我們公司來說每年固定放假121天,因此日本就算國定假日遇到周末也是會自動調整到平日以維持每年休假的標準。

111122_190753

公司員工旅遊

「工會」

總共為期半年的試用期滿後,工會的人員就會來找你加入了。基本上全公司的職員都會加入工會,有點像是半強迫性質。日本工會主要有三個最大目的:「確保員工不被任意解雇」、「確保每年員工獎金」、「確保職場環境安全」。日本企業是每年夏季跟冬季各發放一次獎金,因此工會在春天和秋天時就會舉行大會,跟雇主談判確保獎金的數字。在此之前會經過很多次工會成員開會表決,確認議題、提出目前談判進度、並且把公司本其營利收益報表全部攤出來檢視,整理出合理的獎金來跟雇主談判。基本上由於工會成員全部是公司內部員工,以後都有機會升為役員,而役員以前也都曾經是雇員,因此不太會互相為難,公司有賺錢就分多點獎金,沒有賺錢就確保員工能夠領取最低獎金。我在的時候冬季加上夏季獎金共領取了5個多月,但是後來我走了以後遇上日本景氣復甦,聽說當年員工獎金領了這個的兩倍之多。

「職涯規劃」

基本上一入社公司就會幫員工規劃好一整串的職涯規劃:入社的第一年基本都算是新人訓練期,不會被交代任何重要或是難度太高的工作,很像助手的角色,反正前輩說什麼就從旁協助幫忙就對了。第二年開始研發職的每個人會被分配到一個研究主題,要在一年內提出,很像學校的論文,會由每組組長帶領,檢視你的題目和大綱,之後定期跟組長報告修正,然後每年會有一次發表大會發表論文,若是做的很好的話還有機會發表在論文期刊上面。第二年第三年基本上都會被分配研究主題,但是第三年目的人還會被要求要帶一年目的新人,也就是會多一個助手(拖油瓶),新人做錯事情前輩都會連帶受罰,到五年目的時候會升級或是轉調其他部門(改發配業務部或採購部之類),七年目的時候則會升任小主管(或是再次輪調到其他部門)。入社七年以後也會被公司要求不能再住單身宿舍,要自己去外面買房租房了。但若是結婚就可以搬入公司的家庭宿舍。

七年目之後能否升職就看自己造化了,但由於我是企劃部的,所以一開始路線就跟研發部的不太相同。比較不會到處轉調,也沒什麼新人可以帶。

  DSC_4677

公司單身宿舍

(關於其他職場生活就先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