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03_175853

日本人為了解消沉重的上班壓力,因此一定會在上班以外自己的私人時間排入形形色色的活動,同時公司和工會也會在各季為職員安排各種活動,造就了日本豐富多元的休閒生活。

 

趁著颱風假,利用突然多出來的空閒時間把在日本的職場生活記錄寫完。

在日本的職場生活絕對是比台灣充滿壓力又苦悶的,畢竟要對上司唯唯諾諾、上班除了上下午的十分鐘休息時間以及午休一個小時以外完全不准做其他任何的私人事務,私人手機一上班就要收進抽屜不能拿出來滑,上班時間不能瀏覽公司事務以外的任何網站,跟同事聊私人事務需要自制,總而言之上班的八小時就是完全賣給公司的。(不過也因此只要加班就算只有半小時也會有優渥的加班費,只要因公出了公司就一定會有出差費。)

由於上班時間壓力大氣氛緊繃,下班後和假日用來紓解壓力的活動當然也就十分豐富。在此我想簡單介紹一下我在日本上班時,一年中的各個活動。不過第二年開始基本上就是重複第一年每季的活動,所以只拿標竿性的一年出來介紹。

我們公司一年中辦的活動,大概有分三個企劃組織:1.公司總務部、2.工會、3.青年會

公司總務部主要是企劃一些類似國際聯合晚會、夏季啤酒大會、員工旅遊等公司性質的活動;工會安排的則是一些鎮上或是四週近郊的活動,像是採草莓或是挖蛤蠣;青年會則是隸屬於工會下的年輕組織,由未結婚且無主管職的員工擔任會員,負責企劃大大小小的年輕活動,例如運動會,聯歡晚會等等,非常忙碌。除了這些組織辦的活動以外還有大大小小四周生活的活動。以下從春季開始介紹:

「Global大會」

開春之後新人入職大家當然有許許多多的活動,最開始是四月初的國際聯合會議,這天從全世界各個分公司的CEO都會來到日本總公司開會,晚上還會有雞尾酒宴會酬賓,包下整個宴會廳金光閃爍非常華麗。

120413_185211

正前方的是總社長。

120413_185202

這年包下了一個婚禮用的宴會廳來辦雞尾酒晚會。

「賞櫻」

說到日本的春天,當然除了各種始業式和迎新酒會以外,最重要的當然是櫻花季的來臨。日本櫻花盛開到凋謝大概只有短短兩週,這段期間每晚公園內或是各個賞花名所都會擠滿賞花的人潮。但是「賞花之意不在花」,跟戶外BBQ一樣,賞花的完全只是喝酒的藉口,畢竟能夠光明正大在戶外公園內喝個爛醉,一年大概也就只有這個季節了。

110410_174315110410_145535

這是離我工作的小鎮約15車程的岡崎公園櫻花盛開時的景象,櫻花逐漸開始凋謝時,落下的花瓣會鋪滿整個河面。

110410_175118

與同期一起在公園喝酒賞花,發酒瘋胡鬧應該是最愉快開心的回憶之一吧。

545180_204394689671854_287559637_n

「潮干狩り」

當櫻花開始逐漸凋謝時就是潮干狩り的季節了,這是在海岸潮水退去後,岸面濕地露出時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挖蛤蠣」。由於公司總部所在是個濱海小鎮,每年公司工會總會與附近的養殖業者配合,在蛤蠣成熟的季節開放大家到海邊挖海味加菜。

110416_093837

入場工作人員會提供一個小袋子,只要是袋子裝的下的量都可以帶回去,若要另外再多挖則是要秤斤加錢。

120421_110535

整個海灘上擠滿人潮,也算是鎮上的盛事之一。

挖蛤蠣其實比想像中的簡單,只要在濕地上挖個坑,看到冒泡泡的地方基本上就一定有。輕輕鬆鬆就可以挖滿一整袋。挖滿一整袋回家有整整一個禮拜都在吃貝類料理。

「黃金週」

接下來就進入了五月的黃金週假期。為期一個多禮拜的假日,日本人幾乎都是選擇出國旅遊,國內各個有名的景點都塞滿人沒有什麼好介紹。

30401_1463357310621_6497124_n

黃金週到京阪神遊完,結果人擠得會讓人發瘋

 [運動大會]

五月份的尾聲時會有青年會辦的趣味運動大會,趣味運動大會的項目都是由青年會策劃構想出來的,大都是規則被修過的運動,譬如說加入飛盤的躲避球大賽,躲球的時候還要同時防躲被飛盤偷偷暗算到。這同時也是工會青年會的迎新大會,為了歡迎新人,運動大會結束後回公司還會有同樂會,喝酒聊天。

120519_121059

同樂會,發布比賽成績順便喝個爛醉

到了夏天之後就是一整年的重頭戲,所有的活動都集中在這段時間當中。

[竹筏大賽]

由於我任職的公司是位於一個海港小鎮,因此每到夏天就會有一個當地的傳統比賽-竹筏大賽。竹筏賽要求參賽隊伍要各自從頭開始自製自己的竹筏,然後划著竹筏出海繞一個小島一圈,速度最快的隊伍獲勝。由於此比賽經費大部分是由當地各個企業贊助,因此身為贊助商的我們也就當然要派隊參加了。竹筏的製作跟練習從春天就開始,公司的竹筏社每週會定期集訓跟製作,大家都非常認真的準備。

110618_125434

滑竹筏其實非常的累,要連續滑超過30分鐘,平時不好好做重訓可是會滑不動的

110702_104224

竹筏造型賽得獎作品

110703_153334

由於比賽的時間跟節分重疊,因此大會也有安排灑豆節目(其實是扔糖果讓大家搶)

110703_170228

在宿舍前面停車場舉辦的BBQ慶功宴

[七夕茶會]

每年七夕公司茶道部會舉辦七夕茶會的活動,讓大家體驗茶道,同時公司還會準備竹子讓大家掛許願籤。

110705_182946

110705_184115

[高爾夫球大賽]

公司每年夏天還有一個盛事就是事業部高爾夫球大賽。這當然是個人報名參加,但是由於日本公司打高爾夫球的風氣非常盛,幾乎連新入社員都會一入社就被前輩帶著去練習場練球。所以大家報名都非常踴躍,當然大家也都不是瞎矇著參加玩玩,每個人都從一個月前就瘋狂練習,畢竟輸了球不打緊,若是跟上司同一組還打得太差,可是會惹長官們生氣的。

110625_084243~00

[啤酒大會]

公司每年夏日的尾聲會舉辦一個啤酒大會,包下附近的宴會廳,讓全社社員參加,不只啤酒,紅酒白酒全部都是無限暢飲。

110729_190846

 

啤酒大會不只是大家喝酒放鬆的時刻,同時也是促進公司上下階層交流的重要時刻,常常喝完大家還會再去二次會,最後都醉得亂七八糟

[夏日祭典]

說到日本的夏日盛事,當然不能不提祭典了,日本夏天大至主要城市,小到每個小鄉鎮都會有自己的祭典。由於每個鎮上都會有自己的神社,因此常常以這些神社為中心就會有自己的慶典。每個小鎮都會有不同風格的祭典,這些祭典常常伴隨著攤販和煙火大會。鎮上各個公司行號也都會贊助活動,因此常常公司的活動部門也會到廟會現場擺攤湊熱鬧,並且會請員工幫忙支援。在祭典擺攤算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呢!

110716_182639

 

祭典時神轎從小鎮中心的神社出發,繞了一圈以後最後又回到神社。各種轎子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社團和贊助商,是聚集小鎮鎮民向心力的重要活動。

 

38100_139162209437062_100000298527713_329261_581946_n (1)

祭典通常是跨一個周末,這段期間回劃定一個區域作為祭典區。這兩天整個街道都會充滿各式各樣的攤販,不只是店家,很多家庭也會在自己家門口隨便擺個攤子賣飲料,算是全鎮共同參與的盛事。

110731_183612

祭典終於忙完以後大家會再公司前的停車場BBQ喝酒,放鬆休息等待煙火大會的來臨。

302586_150727631678842_6703260_n

[夏日烤肉]

夏天也是烤肉的季節,不管是河邊,海邊,在日本似乎不去水邊烤個肉就不算是有度過夏天。大家總會相約去玩水,然後煙火、切西瓜、比基尼,這些夏天必備的元素都是在這種時刻一舉展現!不過據我日本朋友說,日本女生去海邊就一定要穿比基尼,所以身材不好的女生其實很厭惡去海邊,所以在海邊看到的總是只有身材姣好的比基尼女孩。

P1070776

夏天的河邊總是聚滿烤肉消暑的人群,而且這種可以烤肉游泳的大自然通常都離城市不遠,很容易抵達。到處都是,都不用擔心交通問題。

P1070785

P1070786

[員工旅行]

秋天後就進入員工旅行的季節了,員工旅行是秋天的重頭戲,日本公司員工旅行是離不開溫泉的,因此一定都是去溫泉旅館住宿。大家一套旅館就先泡溫泉,泡完以後開始宴席喝酒,宴席結束後還會再房間裡面繼續二次會。還會要求新人表演餘興節目。我第一年的時後被要求表演,結果我跟同事一起準備了一段日本相生段子,背一背就敷衍過去了。現在想想真是超害羞的!

 111122_190753

在宴會的最高潮就要表演餘興節目,通常新人為了這一天都要繃著神經準備好久。

111122_232703

 

其他還有太多太多,但是就暫且先介紹到這邊,其他秋冬的活動就請待下一篇待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