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1372  

  打工度假對我的影響不知道是好是壞-因為我變得沒辦法再適應台灣的生活。

  打工度假之後才體認到人生追求的不是錢,不是別人的眼光,而是追求快樂,追求生活,和一種能夠讓自己挺然面對自己生命的態度。不會讓自己侷限在一個小框架裡面繞圈子。我的視野變得開闊-這個世界很大,不是只有台北的那幾條路。

  然後我開始思考:生命總都有終結的一天,但是我要怎樣過活才對得起死亡這檔事?比如說南美洲有個鏡湖,我死前怎樣都想親眼看到那樣的美景;或是我是否該趁著現在年輕充滿體力時來趟單車環島之旅;又或者在澳門有著全世界最高的高空彈跳,是否該去體驗一下?

  -我學會每分每秒都檢討自己是不是正在過想要的生活。

  在澳洲時這樣的態度讓一切都很美好。我很幸運地在接近墨爾本市中心的地方找到一家澳洲公司願意用我。生活過得很優閒,每天下班後就是慢慢品味生活。時間過得很慢,但是很快樂。在澳洲,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兩者切割得很乾淨。假日會跟朋友到附近海邊開瓶紅酒尋找躲在岩縫中的企鵝、或是到某人家辦壽司、塔可趴梯;有時也會開車到附近酒莊品酒郊遊、釣魚露營更是樣樣有。在澳洲,假日不像台北只有咖啡廳、電影院和KTV。

  回到台灣以後我變得無法適應。每個人好像在追什麼,大家衝得好快,沒有人會放下腳步來品味生活。假日沒有人再約BBQ、釣魚、爬山了,下班以後也沒有人會去酒吧聽音樂聊天了。甚至我加班到好不容易離開公司時也已經沒有自己的時間了。大家到底是為什麼活著?為什麼每個人要把自己的生活犧牲到這種地步?這樣人活著會快樂嗎?身邊每個人似乎不抱有一個宏大的夢想就不行。被大家這種急切的腳步追著讓我快喘不過氣,好像每個人都在衝刺,而鮮少有人停下腳步思考。


  於是不久後我又去了日本。

  這次不是打工度假,是短期留學+就職。日本就職後我又體會了一種新的人生觀,這種人生觀叫做「平凡的幸福」。

  日本和澳洲的生活觀存在一種差異:他們不像澳洲那般切割工作,相反地他們是將生活融入工作。下班後跟同期進公司的朋友喝杯酒聊聊天、抱怨工作、上司。或是難得早下班穿起慢跑鞋沿著街道慢跑,看著夕陽慢慢從大樓後方西下,又或是到附近的健身房運動,然後到公共澡堂泡個澡。

  每個週末大家一定會幫自己安排一個活動:春天賞花喝酒、夏天海邊烤肉、秋天賞楓健行、冬天滑雪或吃火鍋。一整個月的週末活動排得滿滿,每天辛苦工作加班就是為了迎接週末的計畫。這叫「再造」-Recreation。因為有了這些活動,一整週的辛苦好像都有了目的。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三連休,每年約有14~20天特休,春夏冬季各有一次為期一週的長假。每到這些假日時不少同事就會多請一天假到附近國家走走。三天兩夜甚至兩天一夜。

在日本即便工作辛苦,但生活充實。或是說,每個人都極力讓生活充實。

 

  背包旅行時我認識很多歐美人士,他們的目標大多都很單純,就是追逐快樂。尋求一個不空白的人生:有人把故鄉的工作辭了房子賣掉,然後花掉工作四五年存下的積蓄環遊世界一年。也有人一路從歐洲玩到印度後全身積蓄花光,乾脆就停留在印度教書(本身有語言教師執照),教了一年後繼續旅行,又在東南亞把錢花光,現在要來台灣教書。不知道是不是教育的關係,他們都有一種大破大立的精神。在亞洲人看起來大概就是瞻前不故後吧,沒有工作馬上就會開始不安。

  日本人則是另一種極端。

  他們靜靜的待在職場,順利就職後一生的路就定了。很多人都在公司確定後迅速娶妻生子,然後存錢買車買房子,一生待在同一個公司的人大有人在,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升職,平凡的幸福。當然也有人抱有燦爛的夢想,走著不凡的人生(我認識25歲辭職後到鄉下學種田,想把自然農作法推廣到全世界的年輕人,也有騎腳踏車到世界各地進行衛生醫療,想把妥善的醫療體制帶到世界各角落的護士)。

  但是絕大部分的人沒有什麼宏大的抱負和理想。對他們而言人生最大的目標大概就是一個幸福的家庭。所以公司是員工家庭的一部份,公司照顧每個職員的一生,而職員也照顧妻小的一生。看起來每個人都很平凡,但是相對台灣人總是花時間在找目標找理想、深怕自己抱負和夢想輸人,總是尋找跳槽到好公司的機會,或是忙著準備出國深造,又或者辛苦準備創業,研究投資,研究房產,滿心都是錢跟數字,滿頭大汗每天都被身旁的人壓得喘不過氣;日本人這麼簡單,這麼平凡的幸福是多麼輕鬆快樂。

  「就職=>娶妻生子=>買房=>看著孩子長大升學」

  你若是不想辛苦找目標或是根本沒有宏大的理想,這樣一個現成而且簡單單純的目標也可以讓你過得幸福快樂

  在國外的生活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人生的一切不過就是為了追逐快樂,若回顧一生放了這麼多無謂的重擔在肩上卻犧牲了快樂,何苦?於是我學會就算在工作中也要利用時間不斷挑戰新的事物來尋求快樂。一萬四千英尺的跳傘、水肺潛水、澳門塔上的高空彈跳、背著一個帳棚和睡袋縱貫日本腳踏車環島、攀登富士山、還有許許多多正在進行中。適合自己的生活離自己其實很近,看自己要不要伸手去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