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2078

這篇文章是之前波在批踢踢打工度假板上的文章,為了方便,我順便轉波到這邊。

 

黑工違法,工資又低,其實可以的話希望台灣人不要再從事黑工了。拿著有效的簽證,可以合法的就職,但是卻自降身價去拿那些微薄的薪水甘願被其他人壓榨。在台灣被慣老闆壓榨不夠,結果到國外還自己幫自己製造受壓搾的條件。

原本這些黑工大多都是中國,東南亞或是一些經濟較落後的地方,為了生存養家,冒著被抓的危險來到澳洲非法滯留賺錢,為的是存錢寄回家鄉,供應妻小一家的生活費。如果你看過這些黑工低著頭躲警察,坐野雞車上工時還要把頭縮緊緊,躲在椅子下,每天提心吊膽,你就知道被當作是非法移民看待這件事有多悲哀了。曾經我就看過一間中國餐廳整間被移民局抄走,員工全部被帶回移民局扣押。我的馬來西亞朋友就在那時被送回國,七年不準再入境。

如果今天這間餐廳被帶回移民局審問的,10人有4個是台灣人,就算後來他們都因為有簽證而被放行,但是移民局會開始怎麼看待台灣?那些國家至今都沒有辦法被澳洲核發打工度假簽証,當然是有理由的。

台灣人做黑工或是自己降價求售的人越多,就會害後面台灣的背包客越難找到好工作,當「台灣人=廉價勞工」的刻板印象印在雇主的腦中的時候,誰還會用正常的PAY去請你?就算是白工搞不好也從原本18$/hr降給你到15$/hr了。這樣那些真正想趕快存一筆旅費利用時間去旅行的人就被犧牲掉了。

我曾經待過的生菜場就有這樣的情形,印尼和菲律賓人的薪水是一個價位,台灣韓國日本的薪水又是一個價位,當然那時台灣人是屬於高價的一方。


在澳洲我總是說服認識的台灣人不要做黑工,常有人跟我說:找不到工作、活不下去啦...云云。但實際幫他們蒐集情報、投履歷、協助他們之後,幾乎大多兩三週就找到新工作了。而且不只一兩個人,到後來甚至我已經旅行到遠方了都還會有不認識的人打我電話請我協助(不過那時候台灣人很少,圈子小,所以到哪都會碰到同一群人)。也有人英文幾乎都不會說,最後也進了大飯店做house keeping。

後來我發現這些說自己找不到工作,或是馬上放棄就去找黑工的人,幾乎都只是自己不肯下功夫去找,簡單說就是「懶」。我自己在日本時經歷過日文一句話都不會的時期,所以我滿懂這種怕事逃避的心態...說穿了就是自己要不要想不想做而已。

台灣就職都不容易了,到海外就職活動還想走輕鬆路線?好歹認真寫個履歷,有誠意的打個電話或親身跑一趟現場。但是有人都身在國外了卻連這些都不想做,只想等人介紹,,等工作到自己跑來眼前,這樣當然不會有好工作。

講這麼多,只是想奉勸大家:你到澳洲是合法、經國家認可,可以抬頭挺胸、領正常薪資工作的有身分人士。請不要犧牲自己和別人這個得來不易的資格了。


我稍稍簡單講一下我都怎麼找工作好了,先講重點。更詳細的我以後會另外寫一篇。

1.投履歷要有cover letter 不用寫得文情並茂,但是要能傳達自己迫切需求工作的狀況

2.打電話-一定要打電話。投完履歷就打電話。最好是照三餐打電話。
 不要怕浪費電話費,反正你可以當練英文。投完履歷馬上就打,問對方有無收到?
 需要多久時間確認,對方若說三天後就三天後再打,然後就繼續打。
 如果他說目前沒有職缺就請問他何時會空出,或是知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地方缺人?
說自己迫切須要工作,快活不下去,沒錢繳房租blablabla

 為什麼要這樣?我在一間大飯店裡的義大利餐廳的廚房工作過,主廚說我是所有
 履歷中唯一打電話給他而且還實際跑去找他會面的人。
 我後來做最久,在市區一間貿易公司的工作也是我不斷打電話,到後來對方一聽到
 我的聲音就知道是我,跟我說有職缺會馬上通知我,不要再打了。
 進去上班以後,老闆給我看了他的信箱,裡面有上千封網路投遞的履歷,最後他會
 選用我真的不是我運氣好而已。而且公司裡其他打工的都是澳洲人,我還只是個英
 文說不好的台灣人咧。 

3.現場拜訪。通常這是最快最直接,有工作隔天就可以上班的。
 農場或是城市的工作都一樣。去農場可以請朋友開車載著繞一圈,沿路遇到的農場
 就問。有些農場是尚未被背包客開發過的,這種農場薪水都在18$/hr以上。

4.背包客HOSTEL裡面貼的召人告示
通常是臨時工,但是薪水都不低...看到告示貼上去以後馬上打電話,
 通常都可以得到工作,雖然通常不長久,但是可以加減拿來救急

5.仲介。最後的手段就是這個了,給仲介付個近一百塊錢,馬上就會被介紹去工作。
 有一些是付個40塊錢入會,然後之後有工作資訊就會一直傳簡訊給你.
需要的話回撥就可以得到工作

6.女生在城市真的好找工作很多很多,旅館的housekeeping和一些
咖啡店或是餐廳外場幾乎都愛用亞洲女生,不要害怕直接走進店裡去問吧!!

7.找人介紹...最簡單的,自己平日多做功德吧XD

先打這樣,有需要我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