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_new

住在台北想要賞螢的人其實不用大老遠跑到郊外鄉下,在新店就有成群的螢火蟲了喔!

新店碧潭的和美山,約從八年前開始復育螢火蟲,到現在每接近夏日,夜晚山中就會有螢螢星光閃爍。

約在四月中旬,黑翅螢開始出現,一般來說黑翅螢的出沒時間約在晚上六點~七點。但是因為和美山區內有點燈,燈光通明時螢火蟲是無法出來求偶的。所以黑翅螢會在晚上九點燈光熄滅時一齊從草原間出現。這時候在和美山的詩歌劇場舞台旁的岩壁處會突然湧現大量螢火蟲,螢光從樹葉間慢慢流洩出來,宛如銀河星光就在近呎眼前閃爍。(據說曾經要求市政府改善燈光問題,希望在螢火蟲發生期提早關燈以維持螢火蟲生態正常,但是至今仍然沒有回覆)

R0014994a

黑翅螢在五月初繁殖季節結束後數量便開始減少,但這時另外一個品種的螢火蟲-「擬蚊螢」又會開始出現。五月中旬後約在5/18這週,擬蚊螢進入大發生期。與黑翅螢不同,擬蚊螢身軀微小如同細蚊,因此螢光也較微弱,其出沒的地點也不同,是在接近山頂的樹叢山林處。當成群的擬蚊螢出沒時,在山中關上手電筒,讓黑暗瞬間包覆自己後,點點星光就會慢慢在身旁出現了,整座山谷處處被點上熠熠螢光,自己彷彿置身在銀河當中一般。

擬蚊螢在五~六月出沒,在五月中的大發生期之後會慢慢減少。出沒時間約從晚上七點開始,聽說在夜晚12點~1點左右會進入高峰期。

山谷深處也會到處有細小的螢光緩緩飄著,望向山谷看著螢光在樹葉中穿梭時會覺得宮崎駿動畫中的那些空靈而神聖的森林真實存在。

  

R001499a5  

和美山山頂夜景

R0015004a  

四月底五月初時在碧潭橋會有志工作螢火蟲導覽。

R0015005  

下圖是新北市觀光局的圖片,由於小弟的相機貧弱不堪,很難捕捉藏身草間的火金姑。提供觀光局的圖片給大家參考 

Taiwan_new  

 

賞螢注意事項:

(一)夜間行走山路請注意安全,蛇蟲、懸崖、路滑要留意,建議著雨鞋。雨天時請穿雨衣,儘量不打傘,打傘易戳到他人,且影響視線。

(二)手電筒不用包紅紙,照山路與夜觀生態藝展時可使用手電筒。使用手電筒應照地上不可照人!螢火蟲繁殖區一律禁用手電筒、閃光燈、螢光棒;使用手機、照相機時,請注意小螢幕光害會不會影響他人賞螢品質。

(三)走路時請記得走在枕木步道上,泥土和腐葉處皆為螢火蟲幼蟲的棲息地,若踩上土壤有可能就破壞營火蟲棲息地或直接踩死幼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