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1363623055537001  

  一月的時候,同部門的同事武田氏找我去一起去福井玩。我正好閒得發慌加上我玩了太閤立志傳之後一直想去東尋坊看看,於是想也沒想就答應了。後來才知道武田氏想去的並不是福井市,而是位於福井縣的鯖江市

  鯖江市是日本最重要的眼鏡生產重地,也是世界上的主要眼鏡素材供應源。據說日本國內90%和全世界20%的眼鏡框架都是產自鯖江。許多世界有名的手工眼鏡工匠也都是出身於鯖江。比如說有名的金子眼鏡和隆織、金治郎等師傅都是出自於鯖江。而鯖江市內有個著名的觀光景點-眼鏡博物館。在眼鏡博物館中的體驗工房,參觀者可以在這親手製作一個從素材選擇和模樣版型開始的完全DIY眼鏡(要預約)。

  原來武田氏新交的女朋友下個月馬上就要生日了,所以就打算趁假日偷偷的前往福井製作手工眼鏡,等到生日當天給他女友一個驚喜禮物。看在他女朋友跟我是同期的份上,我當然也義不容辭的答應協助。於是我們就瞞著他女友悄悄的訂下了作戰計劃。

  到了出發當天老天很不給面子的下起了大風雪,不得以只好放棄開車改坐電車。不過從名古屋到鯖江搭JR特級列車也只要約兩小時,而且直接有停鯖江所以還算方便。

 

P1080918  冷死人的車站。

差不多在十點左右就到了鯖江。下了車以後,從車站到眼鏡博物館約十五分鐘步行距離。出了車站以後稍微轉個彎道主要大道上之後,直直一條大路一直往前就可以通到博物館,所以不用擔心會迷路。反正往山的方向走就對了。

 

P1080937  めがねミュージアム,眼鏡博物館。

比我想像的還要大間。不過樓上似乎都是辦公區域。

 

進了博物館以後武田氏因為早有預約,報上了自己的大名就被帶進去手作工房裡面去了。我也在現場報名了手作眼鏡型手機吊飾的體驗活動只要三百日幣,實際體驗過後覺得很划算。

在一樓受付的櫃檯前陳列著各式各樣的眼鏡展示,這邊的眼鏡價格也比外邊便宜許多。

P1080940    

這邊是工房的樣貌。這一側是眼鏡製作區,牆隔起來的另一側是手機吊飾製作區。

P1080943 

等師傅到了以後就開始眼鏡製作囉!!

首先要從旁邊櫥櫃的成千片的壓克力板中尋找自己想要的素材,每個板都有不同的紋路、色彩、質地。有些是半透明,還有些是中間有夾心色彩的。而且不只選鏡框,還要選鏡架的部份。選完之後還要選想用的版型跟輪廓…所以光是選這些東西就耗掉了一個多小時了。聽說整個體驗總共要耗時四個多小時咧。

  板型

0001

素材

0002

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17)

大概長這樣,從一大本的簿子裡面選出自己想要的鏡框和鏡架的樣式,真的是挑了很久。

 把簿子的樣板影印貼上選好的壓克力板上之後就是重頭戲了:切割

顧名思義就是把鏡框照著版子上的圖案切下來,而且竟然是用線鋸去鋸!

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27)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50)

結果這樣一鋸鋸了好久,我在旁邊看得好無聊。眼鏡手機吊飾的製作在下午才開始,所以我就先跑去參觀樓上的博物館了。

博物館大概就是一些眼鏡的發展史和史料,還有展出一些特別的眼鏡,譬如說有李小龍的太陽眼鏡(不知道是不是真跡),還有一些日本名演員在電影中用過的眼鏡。中間有個區域是展出古代日本職人做眼鏡的方式,有個老伯就坐在裡面用這些工具在做手機吊飾,看起來成品好像是拿去一樓的展示櫃台當紀念品賣吧,在旁邊看著看著老伯就很親切的來跟我解說。操著非常濃厚的福井腔,結果我幾乎都聽不懂,只好用世界通用語:親切的微笑一一回應。

7a677c4b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64)

這是吊在樓頂的燈飾,外框架仔細看全部是由鏡框拼成,很特別。

IMG_6086  

   逛著逛著武田氏突然打電話給我,原來是中午休息,師傅們也要吃飯了。所以我和武田氏就一起去附近找地方吃午餐。說到福井當然就該吃"越前そば"吧…很遺憾這邊是幾乎什麼都沒的小鎮,找不到!所以我們最後只好隨便吃了個拉麵了事。回到博物館以後開始了下半場的戰鬥,武田氏已經鋸完開始用剉刀在修磨他的鏡框,而我的眼鏡手機吊飾時間也開始了!所以下半場輪到我上場。

  想要詳細了解眼鏡製作接下來的步驟的人也可以看這邊http://www.megane.gr.jp/museum/?page_id=54

  手機吊飾的製作步驟大致跟眼鏡都一樣,簡單的說就是眼鏡的縮小版,唯一的差別是手機吊飾最後不需要用熱塑形造出鼻樑的弧度。所以一開始也是要從素材跟版型開始選。選好以後就在壓克力板上描上自己喜歡的版型,然後用鋸子鋸下來(這邊作手機吊飾時人性化多了!是用電動線鋸來鋸)。鋸完之後要用挫刀修型。職人在這邊開始好囉唆,這邊修得不夠,那邊還留有一點邊角,修的方向不對,弧度不對等等等,我在這邊終於認識到日本職人的執著了。我內心OS:不過就是個手機吊飾,有必要這麼計較這些小細節嗎…結果原來這只是剛開始,更囉嗦的在後頭。

 

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89)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90)

因為我在做的時候沒辦法幫自己拍照,所以幾乎都是師傅在示範的時候我從旁邊猛拍XD

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91)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95)

好不容易把型都修好了以後,就要開始打磨。打磨的步驟滿有趣的,是把泥土抹到上面的摩輪上面之後,再把手中的壓克力片拿去輪子下磨,磨一磨以後把壓克力上附著的土拿去洗掉,然後看看還有沒有不均勻的地方,有的話就繼續磨。目的是要把壓克力片上面因為用剉刀無法修飾所有的不均勻的部份摩掉,並且在吊飾上磨出一曾弧度,讓它不是呆呆的平板。這個步驟讓我做了快半個小時,每次給職人檢查他總是一再挑出還有問題的地方,幾乎肉眼不會去在意的小凹痕職人都一一舉出來,叫我回去重磨,磨到我手都痠了職人還是不滿意,並起還在我旁邊不斷丁寧我要細心仔細。我感覺我好像都要變成學徒了。完全折服給日本職人的執著了。

最後職人大概是放棄我了吧,終於勉強點點頭進入下個步驟。

用泥土打磨

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105)  

 

接下來就是最有趣神奇的步驟了-拋光。

 原本毫無特別,沒有亮光一點都不顯眼的壓克力片,一放入拋光機當中,打磨一下竟然就變得閃閃發亮,原本霧面瞬間變成亮面。本來我對這個眼鏡型手機吊飾完全看不上眼,結果沒想到一拋光之後我完全改觀。質材的光澤都反射出來了。

 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114)

成品

顏色沒有調好,所以看不出成品的質感。其實他應該是深紅色而不是橘色。

鯖江・メガネ作りの旅 (144)  

 整個步驟作完差不多歷時一個小時左右。看到自己從頭開始製作的小工藝品最後成型變得閃閃發光,真的有些感動呢!

作完了吊飾之後,武田氏的眼鏡也差不多進入了最後步驟。最後職人用熱力將壓克力片塑造出弧形、然後再依使用者的眼距、鼻高調整眼鏡弧度和墊片,整個工程就大致完成了,接下來職人會把作好的鏡框留著,做最後專業部分的組裝和加工。歷時一個月左右實際成品才會寄達到製作者的住處。

關於製作費用與報名方式,請點這裡

最終步驟:用機器於框內刻上鏡片溝槽與使用熱壓塑造弧型

00060008  

 

眼鏡作好以後因為鯖江也沒有其他景點了,所以我們就出發前往福井市了。後續請看:北陸福井兩日遊(中篇)廉價住宿方案

實際的完成品已經送人了,所以我拿實際上別人做好的眼鏡的照片放上來給大家參考XD

20110612_17kansei012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