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484

金三角,昔日的世界毒品盛產地之一,更是毒梟佔據稱雄的冒險家樂園。現今在政府大舉禁毒攻勢之下逐漸轉型成農業與貿易發展的經濟特區。

 

年初的時候去北泰參加表哥的婚禮,婚禮在泰國最北境與緬甸交界的小城「美塞」舉行,參加完婚禮後順便就踏上了泰北的觀光旅程。從美塞到旁邊著名的「金三角」只需要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理所當然第一站就先來到這邊了。

DSCN3349

夜晚的美塞大街,前面這道門過去就是緬甸了。

「金三角」位於東南亞緬甸、泰國、老撾三國交界處,原指湄公河和夜賽河交匯處的一個三角洲。他也是世界的毒品源流,該地區大部分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區,氣候炎熱,雨量充沛,叢林密佈,土壤肥沃,極適宜罌粟生長, 過去這裡曾經是世界最大的鴉片、海洛因產地。近年在泰國政府大力禁毒下,這邊已經轉型成為蔬菜、甘蔗、米等的產地了。

DSCN3432

金三角媚公河畔有一個做得像房舟一般的寺廟,上面有一個地標性的金色大佛像。

DSCN3456

這塊三角洲就是有名的金三角。三角區域是緬甸、這一側是泰國、對面則是寮國。

DSCN3440

金三角地理示意圖

觀光意義上的金三角指的是Sop Ruak這個地方,這裡立著「金三角Golden Triangle」的立牌,少去了當年三不管地帶的恐怖風貌,近年成為受歡迎的旅遊景點。金三角的街道兩旁已經被紀念品商的攤販霸佔(不過每間販售的都是一模一樣的商品)。還有一座坐在船上的大佛像,是為了紀念皇后70歲生日所建,象徵帶領泰國航向光明未來的意思。

DSCN3449

DSCN3451

另外在這個區域有個小步道,爬上大概一百多層梯階後到達頂端有個瞭望三角點,可以從這邊俯瞰整個金三角。後面則有一個超過三千年歷史的佛像遺跡和一座小廟。

DSCN3462

步道入口,我非常喜歡這種風格的泰式雕像,他的鱗片細節與面部表情總是讓我著迷。

DSCN3490

DSCN3472

梯階走道快累趴時就到最上層了

DSCN3486

在階梯上頭的金三角瞭望區,旁邊有告示牌告之哪邊屬於何國。

DSCN3492

DSCN3480

上面還有一小區遺蹟跟一座小廟,據說是1302 B.E留下來的遺蹟。標示牌上寫著「Buddah of Chiang Saen」

DSCN3467

在金三角區域有一個滿特別的觀光行程,就是可以坐著長舟到緬甸或是寮國觀光。渡船的費用是以船為單位計算而非人頭計算,一艘船約400~500 Bht不等,會用很快的速度帶你在湄公河上奔馳。基本的渡船行程會帶你先從河上看看緬甸的樂園賭場,之後就會載你到寮國的一個觀光市場「Don Sao village」這邊是不用簽証的,只需要付約30BHT的入場費用就可以踏上寮國領土。

另外附帶一提,去賭場也是不需要簽證的,支付移民監一筆費用(約200BHT)後他們會扣留或影印你的護照,但你必須在當天(移民監晚上6點關門前)回泰國,這樣做在護照上是不會留下出入境紀錄的,對簽證延展也沒有影響。旅客也可以選擇直接在寮國邊境辦理簽證入境(費用約35美金),但是要非常小心,當你辦理出境泰國後,再次入境泰國時簽證會變成只有15天的效期,因為泰國只要是使用非航空方式入境都只能取得15天的短期簽證。另外要入境緬甸的話則一定要在事前境外先申請好簽證(雖然有些地方如美塞可以申請當天的區域限制入境許可)。

DSCN3520

湄公河畔

DSCN3522

緬甸的樂園賭場

DSCN3523

渡河用的快速艇

DSCN3531

船一靠岸就有非常小的小孩子來幫忙拉船,應該是打工。 

DSCN3535

過了一條河之後就是完全不一樣的光景。這整條街上過去是一條觀光市集,大多賣一些大同小異的襯衫、布匹、藥酒。

DSCN3536

這邊開始是寮國的國土,不過因為是座專為開放給遊客的島嶼,所以不用簽證

DSCN3545

繼續往市集後面走就可以看到一個他們的小村落,和一片荒涼的原野。

大白天小孩子不知道在玩什麼,站旁邊觀察結果被一群小孩子瞪

DSCN3546

西貢小姐的電影場景般非常原始的村落

DSCN3542

在寮國請用寮幣付款。

DSCN3541

有人在玩鬥雞

DSCN3540

看了一下鬥雞其實很精采刺激

DSCN3550

很多小孩子會在港邊跟觀光客討錢,有些孩子營養不良,年紀小小但頭皮都生癬頭髮掉光。

531500_10200630100701654_544877619_n

市集上賣的魁儡玩偶。

花點時間逛完了寮國市場之後我們就回到泰國,去逛在金三角知名的「鴉片博物館」。

DSCN3560

在鴉片博物館可以學到許多金三角毒品交易發展的故事。旅行就是要聽故事。

鴉片最早期由英國人帶入,再此地大量栽種並銷往中國。在20世紀50年代,國民黨李彌殘部(也就是所謂「孤軍」)戰敗撤退到緬甸東南部,再此著手毒品交易以立足,使當地毒梟運動進入高峰時期,後來的大毒梟坤沙也是孤軍的殘肢。60年代,美國政府為了尋求苗族的支持幫忙對抗越共,於是作為條件在此大量購買鴉片,後來更直接與當地毒梟合作,將毒品大量販賣至東南亞地區,金三角此時已成為盛產鴉片聞名世界的四大毒品產地之一,成為罌粟種植、提煉、販運和走私的黃金地帶。長期以來,這裏一直活動著多股反政府武裝和其他毒品武裝,故又被稱為“冒險家的樂園”。 70~80年代大毒梟坤沙的武裝販毒集團受到泰緬政府聯合進攻一度勢微,但又不斷死灰復燃,雖然終於在1996年向政府投降,但這區的毒品生產仍然未完全停止,現今此地罌粟田地仍有約20萬畝。

在博物館中看完了這故事之後,只覺得世界上各處的紛亂和不幸的背後好像一定都會有美國政府的黑手在操控。中東以色列的紛爭如是、南北韓和埃及軍政府如是、連在東南亞不知殘害多少家庭的世界最大毒窟都是因美國而緣起的。

DSCN3567

博物館裡面不免俗的要讚揚一下泰國皇室。對掃毒不遺餘力云云。

DSCN3563

可以在博物館內學到許多鴉片發展的相關故事,結果原來整個東南亞的鴉片勢力也是萬惡美國在背後支助發展起來的。

DSCN3564

原本期待可以看到真的罌粟花,結果只有乾燥花,有點失望

泰北的行程還沒有結束,之後還會去拜訪美斯樂-傳聞中的異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